Q&A

補償導線是在一定溫度範圍內(0~100℃)具有與所匹配熱電偶熱電動勢相同標稱值的一對帶有絕緣層的導線,用它們連接熱電偶與測量裝置,以補償它們與熱電偶的冷接點處的溫度變化所產生的誤差。今天小編和大家聊聊補償導線的使用和注意事項。

補償導線一定要根據所使用的線纜種類和所使用的場合進行正確選擇。例如,K型熱電偶應該選擇K型的補償導線,根據使用場合,選擇工作溫度範圍。通常KX工作溫度為-20~100℃,寬範圍的為-25~200℃。普通級誤差為±2.5℃,精密級為±1.5℃。

與熱電偶接線端2個接點儘可能近一點,儘量保持2個接點溫度一致。與儀表接線端連接處儘可能溫度一致,儀表櫃有風扇的地方,接點處要保護不要使得風扇直吹到接點。

因為熱電偶的信號很低,為微伏級,如果使用的距離過長,信號的衰減和環境中強電的干擾偶合,足可以使熱電偶的信號失真,造成測量和控制溫度不準確,在控制中嚴重時會產生溫度波動。

根據我們的經驗,通常使用熱電偶補償導線的長度控制在15米內比較好,如果超過15米,建議使用溫度變送器進行傳送信號。溫度變送器是將溫度對應的電勢值轉換成直流電流傳送,抗干擾強。 

補償導線佈線一定要遠離動力線和干擾源以避免電磁感應效應。在避免不了穿越的地方,也儘可能採用交叉方式,不要平行。

為了提高熱電偶連接線的抗干擾性,可以採用金屬網或是鋁箔被覆的補償導線。對於現場干擾源較多的場合,效果較好。但是一定要將屏蔽層嚴格接地,否則屏蔽層不僅沒有起到屏蔽的作用,反而有增強干擾的可能。

COPYRIGHT © 2015 - 2025 SENSE Limited company

This site was created with kindodesign